8/23

好久沒有做皂囉!自從上一個金盞花馬賽失敗後,不論是做皂或切皂,整個很不順耶~

經過一週,這週內拿到新買的油(很多)&PEGGY家的高級切皂器(晶瑩剔透美呆囉),外加,今天打牌贏錢,鼓起勇氣做皂,基本上現在已經是10 點,需要動工也有點晚,不管啦 ~我想做『甜杏』相關的香皂啦~縱使很累,還是動工囉~

今天的油品,主調還是以橄欖跟甜杏為主,一樣請出我最愛的紫草浸泡油,另外添加很多油品(OS:是因為買很多種類的油,所以也想用聯合國形式代替嗎?呵~),棕櫚油我改用新買的棕櫚核油(下方補上說明)

棕櫚核油硬油 Palm Kernel Oil
由巴巴樹棕櫚得到的非乾式油。是由果實堅果內核仁所壓榨而得。巴巴樹油主要使用在製造工業用品,例如肥皂,當精煉後亦可作為食品中棕櫚仁油的替代品。
成份與棕櫚油類似,能做出溫和、洗淨力強、硬度夠且泡沫多的香皂,所以也常代替椰子油使用,建議用量20%30%

這款油品硬度相當高,融點也很高,在近32度的當下,現在居然還可以『硬』立不搖,一般來說我都用熱水泡就可快速融化,對這款油好像真的沒有啥用處,好吧!我放棄,決定用加熱方式,但是油溫一下就飆過40度,只好等它降溫,再入鹼水。補充一下,這次想用兩次加水髮縮短時間,所以一開始使用的份量是2/3左右。1/3留後面加入。

這回我偷懶,裝鹼水的蓋子沒放上,就慢慢的將鹼水加入,紫草在瞬間由紫紅色變成靛藍色,淡顏色比上回的紫草馬賽還要淡一點,當下是有點不安,也不知道為何,應該是之前做皂的不順給我太大的壓力。之後連續打了20分鐘左右加入剩下水量,溫度果然升高囉!這就是人家所說的二次皂化嗎?鼓起勇氣,繼續打,之後加入精油時,一陣不妙,原本很像Light trace的皂液出現一種有粉粒狀的樣子,更不安囉><

一直打到入膜都好像沒有改善,那一夜睡不好囉!

白天掀開保溫盒,嚇到~油水分離!它油水分離!油水分離!!!!!

感覺上SFEOFO都浮在上面,特級依蘭精油~~它浮出來囉(老實說我覺得不只依蘭精油,但是最掛心的是它)

當下先把油撈出來,下方的皂體好像有點成型的樣子,但相當濕潤,感覺是掉進水裡的皂,我臉都綠囉!我的甜杏還我….我的特級依蘭精油還我…. 

後來查了資料發現失敗的幾個點:

1.   攪拌不夠,今天精神真不太好,在打的時候相當的累,一度就要睡著囉!(OS:真的要相信前輩說的狀態不好不要打皂)

2.      氫氧化鈉水溶液入油速度好像太快窩!之前都是用瓶蓋上打2個鐵釘大小的洞,徐徐將鹼水加入油中,今天偷懶,所以失敗嘛!?

當然鹼水跟油溫也有關係,不過我有確實都在同樣在38度才混合,故撇除這個原因。若還有幾個失敗點,請前輩們指導一下~

因為太慌亂,沒拍下照片,現在打算等幾天看看情況若不OK只好再製囉!唉~

配方:橄欖油、甜杏油、椰子油、棕櫚核油、大豆油、米糠油、可可脂
SF小麥胚芽油
EO快樂鼠尾草、特級依蘭精油
FO檀香香精
添加物:金盞花美膚馬賽皂碎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hel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