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眼睛又怪怪的囉~實在很害怕又復發,第二次去複診的藥點起來感覺藥味都會滲到喉嚨裡,那真得很苦的說~不論我點多少量,多點一滴跟少點一滴都是一樣的結果,唉~我知道五官都連在一起啦~但是沒必要眼睛吃的藥也分給喉嚨喝阿!><


今天在網路上又看到一篇關於眼球破皮的文章,貼下來作參考文獻,希望有看到的人都有所幫助唷!

















起床睜眼角膜又破皮 不堪其擾


http://www.cyberone.com.tw/ItemDetailPage/MainContent/05MediaContent.aspx?MMMediaType=Knowledge_CommTimes&MMContentNoID=37357


資料提供: 商訊文化
2007/1/17
【字體】放大 | 正常 | 縮小
Q:我的媽媽常常一早起來眼睛痛得不得了,醫生說是角膜破皮,包紮治療數日,原以為已經痊癒,誰知道過沒幾天,同樣的症狀又再發生,包著眼睛好悶熱,在炎熱的夏日實在讓人難以忍受,診所已換了二家了,症狀依舊復發,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根治這種毛病呢?

A:復發性角膜糜爛常發生在年紀比較大的中老年人,早上睡醒的時候眼睛會一陣痛,通常皆為角膜破皮的症狀,醫生對狀況輕微的會給予眼藥水點用,嚴重一點的就會把眼睛包起來。過幾天角膜破皮之上皮就會慢慢長好,醫生就會將包紮的紗布拿掉。


我曾有一位嚴重的病人,60來歲,來診時主訴右眼角膜經常破皮疼痛,尤其每隔幾天只要醒來感覺一陣疼痛時,她就知道眼角膜又破皮了,必須立刻到她熟悉的一位眼科醫生那兒報到。西醫通常給予眼睛包紮數日後就會痊癒,可是卻會不斷復發,嚴重時每3天要報到一次,令她不堪其擾,但醫生認為這病不容易好。


通常症狀輕微的病人,幾個月才會罹患一次,但狀況嚴重的病人,一周要報到2、3次。這種情形通常是角膜上皮細胞與下面的其他細胞接合不好,新長出來的細胞碰到眼皮眨眼的時候,常常容易脫落,而早晨的時候因為眼屎分泌比較多,加上眼睛一夜未張開,堆積的黏液比較多、比較黏,所以當早起睜開眼睛時,又把新長出來比較脆弱的上皮撕開來,所以這種反覆的角膜破皮被稱為「復發性角膜糜爛」,通俗一點稱為「復發性角膜破皮」。

因為它反覆發作,西醫來說治療很棘手,但用中醫的治法,只要耐心服藥,大約半年就可痊癒,嚴重一點的可能還要再久一點。當然中間的病況會起起伏伏,但破皮的間隔時間會愈拉愈長,次數會愈來愈少,最後完全根治。


發生原因

角膜上皮缺損在正常情形下是可以癒合的,然而有些情況可能會造成持續性的復發,發生原因與角膜上皮基底膜複合體及角膜本身的問題有關。角膜上皮基底膜複合體負責上皮與基質間的緊密黏合,任何外傷、失養症、變性,都會導致黏合不良,使上皮反覆脫落。廣泛性上皮的傷害、發炎、去神經化、淚液缺少、或表層結疤,都會影響上皮細胞之分裂及移轉。


西醫治療

輕微的角膜糜爛只需眼球壓迫包覆,給予抗生素及睫狀肌麻痺劑點眼;如果上皮細胞狀況不佳或黏合不良時,施行簡易上皮清除術後,給予眼球壓迫包覆,然後以人工涙液或藥膏來治療,有時須配合治療性軟式隱形眼鏡、抗生素或類固醇來防止發炎;對付頑固且持續性上皮缺損之方法,包括角膜切除術、穿刺術、燒灼術、移植手術等,慢性乾眼症尚需配合涙孔阻塞或燒灼處理,種種不一而足。

其他治療法包括酵素、蛋白接合劑、上皮生長因子、雷射…等研發中,效果有待評估。臨床上嚴重影響基質的病例並不多見,多數患者以壓迫包覆、治療性軟式隱形眼鏡、以及上皮清除之方法收到成效,不過常有復發的例子,令患者不勝其擾。


中醫治療

最近一個病例,患者罹患乳癌做過化療,因為身體本質差,早晨起床眼痛就發作,每周須到眼科診所報到二次,醫生皆以包覆眼睛處理,但仍反覆發作。前來求治後給予中藥治療數月,沒有再復發。

中醫論病通常從加強病人自身之免疫力著手,本病與肝經旺衰之間的關係,決定了癒合機能的好壞。因為體質不良為本,加上年老力衰、飲食不節或勞役傷形,很容易引起細胞的質變,細胞間的黏著能力逐漸不足而導致本病,但是只要耐心服用中藥調理治療,經過一段時間,就能使細胞永久緊密結合。局部包紮處理,只能使其暫時癒合,難保不再復發,所以不是解決問題之道。


復發性角膜糜爛保養小叮嚀

角膜糜爛的患者,應多攝取牛奶、菠菜、胡蘿蔔、雞蛋、水果等加強眼睛的營養,減少角膜細胞之脫落。養成早睡早起習慣,不隨意搓揉眼睛,注意天氣變化避免感冒,可減少發生的機會。有任何身體上的疾病或不適,要一併告訴醫生,同時調養身體增強抵抗力,以免再度復發。


(摘錄自新書「中醫也有眼科 結合中西醫學談眼疾」,作者林名育,現為育群中醫診所院長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hel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