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打開之前跟娜娜買的香皂發現了這個東西,
碰巧昨天San也發信詢問我這個問題,
今天找了一下皂友分享之經驗才發現,
原來這種現象叫做『皂鹽結晶』
 
OS:皂友真的都很強,個個都是寶庫,
書上沒寫的東西,大家都整理的好好的。
這篇我想
獻給作香皂的你-->可能也不知道這是啥,來多一點知識吧~
給不作香皂但愛使用的你-->瞭解後就不會丟棄一塊好皂,來少一點恐慌吧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皂鹽結晶-自然皂鹼下的產物
 

前陣子天氣潮溼到快擰出水了,一不小心....

我的整批清透蕃茄皂都給我起了白點狀的結晶粒

嗚....叫人家怎麼擦哩~都蓋上皂章了,凹凹凸凸的那擦的好

搜尋了老半天,找不著相關的文章和討論

只好去煩對皂彼有實驗精神與研究的 真 晶砂 她告訴我這只是皂鹽(皂霜)

唉~原來我之前找的方向都錯誤~打上皂鹽結晶或皂霜就有相關的文章出現

這是我找到相關的回應 (截取其中一段)

傳統肥皂是以油脂和鹼反應,生成脂肪酸鹽類(即皂鹽)

是一種天然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,

在自然環境中可以找到這一類的脂肪酸鹽存在。

現在的肥皂作法有些已經不是採用傳統的油鹼反應而得

改成採用人工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將它黏結成塊狀

因此無皂鹽的情況下就無皂鹼

要看完整的朋友請至(知識+裡的問與答)看個仔細囉~

 

外表像長滿了霉,聞起來並沒油耗味,我想這皂仍是ok

背面也是....無一倖免

搓起了泡泡後,皂鹽結晶都不見了,同時也做了PH值檢測

嗯依顏色看來應是PH9~,洗起來也不咬手

沒一會卻又變成PH8的綠色...吼~阿這試紙是給我罷工嗎?!

後記:(別懷疑,這是同一塊皂啦!!!上頭的照片因為燈光問題,才出現色差)

這皂方既然開了,就給它試洗唄~噢!讚!!!拿我的臉來做測試,洗的真乾淨又不澀

背部洗後也很乾淨,適合春夏的季節,要不是給我出現這種醜醜的皂鹽

(雖然這是天然現象,但怎麼送的了人哪~"~)

不然~我一定會送人送的很開心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hel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